瀨戶內三年展 Setouchi Triennale 2013

ババ:今何を並んでいる?(大媽:咱現在是在排啥呀?)

ジジ:アーート、アーートだよ。(大叔:藝~術,排隊看藝~術)

 

    在直島的“家Project”某展品邊聽到的一段對話,差點沒笑出聲來。本來對所謂的“現代藝術”不甚感冒,在MoMA處處覺得看不懂;可這次直島、豐島之行卻讓我覺得異常滿足。以至於旅行結束後回到喧囂的東京覺得這麼不適應;之前看其他美術展時,當場無論印象多深刻也幾乎都是離場就會忘記駐足畫前的衝擊,而這次從直島回來數日之後,一閉上眼睛還能感覺回到瀨戶內海小島上的那些展品前。

    我覺得對直島,對其上的展品的體驗是非常個人化的一種感受。而且“現代藝術”那種用視覺之外,聽覺,觸覺和整體環境全方位刺激觀感的方式也絕非我笨拙的文字能夠表現出來的。只能說非常非常推薦在日本的朋友抽一個三四天去看看。


    嗯,雖說直島自己傳達不出全貌,還是忍不住隨便說說自己的體驗。

    瀨戶內海上這些小島,首先是建築設計上就不惜血本。直島和豐島以非常高的密度集中了安藤忠雄,以及SANN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兩位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的近10件作品。大概世界上沒有什麼其他地方可以以這麼高的密度欣賞到這麼多優秀建築了吧。我甚至最開始決定去直島都是作為一個淺薄的安藤粉去看他的各號建築的。當然藝術家也是各有名頭,比如說草間彌生的大南瓜。當然更多的是我從來沒聽過的“現代藝術家”們。

    三天下來,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建築和作品就要數西澤立衛設計的豐島美術館和其中內藤禮的作品“母型”了。

    02_TM-002
                                                                 © 森川昇

    瀨戶內海各個小島的建築設計的宗旨之一,就是要和島的環境融合一體。而西澤的這座乳白色像水滴一樣的建築則是完美詮釋了這一宗旨。用極低的高度,彷彿把整個美術館藏在周圍的稻田裡。不僅和環境,建築和展品的契合程度也非常高。貫穿“水滴”各有一個大開窗,讓陽光、風和自然的氣息充滿整個美術館。館內的作品是各種通過毛細現象從地下泉水中“壓”上來的水滴,然後這些水滴聚集到足夠大就會離開毛細孔輕輕地滾離毛細孔。這些水滴有的聚集成水窪,有的從另一些地面的小孔中重回地下。正是貫穿建築的風與陽光給了這些水滴活力,而內飾的乾淨潔白則給了欣賞者額外的一份神聖感。

    Exif_JPEG_PICTURE

    整個空間中充滿了禪意式的對立,既是人造的鋼筋混凝土又是自然的風聲蟲聲,水滴本該是靜物卻在其中不斷以動態的姿態展現。建築物內有一種奇妙的迴聲和安靜,非常適合找個合適舒服的角度坐下,看著水滴在風吹和重力下充滿生命的躍動。


    其他的展品和建築也都不錯,只不過當初回到東京來的前兩三天沒趁熱寫,現在也沒那麼大熱情了。除了這個極力推薦的豐島美術館之外還有哪些值得推薦的呢?找個安靜的黃昏或黎明,在有山有海的背景下看那個大南瓜;直島上的南寺得早點去領“整理券”不然看不上(我就是,哭!!);豐島上角落裡的心臓アーカイブ不錯,頗有天涯海角體味生命的感覺。還有,還有就是有機會能約到的話一定該住在Benesse House,以及如果時間緊在直島只能玩一天的話,就別去地中美術館了,就三個展品排隊這麼長有點不值得(當然這個是直島上最有名的景點,很難割捨吧,所以最好還是玩兩天比較好。)

    關於作品的介紹非常推薦這本 『直島 瀬戸内アートの楽園』。我基本上都是看完一個作品就在邊上坐著讀完相應章節的解釋。

    關於建築,可以看這個豆瓣上的遊記,前後有好幾篇。話說在玩的時候,看直島下船處的那個遊客中心,覺得有點特色但真心沒當回事。直到看了人家的專家解讀,才發現它是妹島和世的作品,而且暗藏了這麼些巧妙的設計。看來不管是對藝術作品還是建築,也許沒有眼光就會錯過非常多美呀。

    歡迎見面請吃飯順便咨訊直島豐島旅遊細節呀:)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