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送快递》

我读书不快,真的都记不起上次这么一天之内一口气读完的书是哪本了。

我难以抑制对这本书的赞美。胡安焉带着我们认识了物流园里的装卸工、快递员、高端自行车店里的收银员、服装店小老板、保安等十几二十份工作。让我对周遭这个世界都觉得更亲近了一些。

但该赞美的真的远远不止如此。这本书远不只是一本中产白领们对蓝领生活的一种猎奇式的纪实,更美好更重要的在于它是一个关于人,关于一个真诚的人的记录。它真诚就如我们所阅读的不是一本出版物,而是在窥探他的日记本。他无遮掩的展示自己的写作风格、展示自己的困扰与小小得意;他既写了琐碎的日常,但也并不避讳地小小吊一下书袋,或无比真诚地献上他的真知灼见。花几个小时读这本书,至少读者可以非常确认是听到了一个真诚灵魂十几年来的体悟。

让我受鼓舞的还在于胡安焉简直是深度i人们的榜样。非常快地自洽于不善交际,并再不为此困扰;高度的内在与情绪的敏感度,并且持之以恒地捕捉记录下来。活成了大i人最好的样子。

留下评论